中文

EN

逐梦星辰 构筑“天宫”

来源: 西北铝业有限责任公司时间: 2022-07-24

逐梦星辰  构筑“天宫”

西北铝为长五B火箭“扛鼎”问天实验舱提供优质材料

7月24日14时22分,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托举当今世界最大单体载人航天器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点火起飞,穿过云雾萦绕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从“天和”到“问天”,一步一个脚印的“天宫”探索,写满了西北铝一个个攻坚克难、创新突破的故事。在此次发射任务中,西北铝为问天实验舱提供了某7系铝合金型材,为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提供了箭体主要结构件框环型材、尾段大梁型材、关键阀体用棒材、火箭桁条用工业型材、气路用薄壁管材等高精尖铝合金材料。

问天实验舱用型材挤压后一次成形,经热处理后,强度高回弹小,硬度接近钢材,可作为承力构件,在张力拉伸时必须选择最合理的拉伸率控制尺寸及弯曲度,加强表面质量控制。框环型材起到支撑与加固的作用,所占比重较大,西北铝经数百次修订工艺参数、改进加工技术的试验摸索,使不易成型的7系铝合金平整度、垂直度、凹凸度、光洁度、滚弯度等工艺指标控制在技术质量范围内,形成一套完整的工艺流程,产品批量化加工填补了国内空白。大梁型材为高强合金,截面复杂、技术要求极高,西北铝通过优化工艺及模具设计,用一次挤压成型方式生产,减轻模具重量,实现多套模具快速更换,历时两个月研制成功。气路用薄壁管材生产多达二十几道工序,工艺复杂,表面质量、尺寸要求严格,西北铝对微量元素、表面质量、光洁度等系统研究,从管理、工艺、工模具及设备等进行优化改造,突破生产技术,提高了产品质量及成品率。

探索浩瀚太空永无止境,攀登科技高峰任重道远。西北铝坚守初心使命,积极履行中铝集团“排头兵、主力军、引领者”的战略使命,瞄准“高精尖”目标,进一步优化调整产品结构,向产业链终端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蓬勃发展再立新功。(马成刚)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环境保护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西北铝业有限责任公司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甘肃.陇西西郊坪 邮编:748111 电话:0932-6628818 传真:0932-6622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