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直破苍穹  筑梦天宫——西北铝助力“神舟十四号”飞向星辰大海

来源: 西北铝业有限责任公司时间: 2022-06-05

    6月5日10时44分,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577秒后,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神舟十四号将在轨飞行6个月,乘组配合地面完成空间站组装建设工作,从单舱组合体飞行逐步建成三舱组合体飞行状态,将与神舟十五号首次实现在轨乘组轮换。

在此次发射中,西北铝为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提供了舱体转台用棒材、工业型材、返回舱座椅缓冲器材料,为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提供了火箭阀门壳体用棒材、火箭桁条用型材和火箭气路用管材等高精尖铝合金材料。

舱体转台是载人飞船关键装置,要承受复杂的力学变化和极大的温差变化,为了满足舱体转台在使用过程中的性能要求和加工需求,西北铝选用特殊合金,通过对生产过程中微量元素的准确配比,严格控制加工工艺,尤其对淬火工艺进行优化,将淬火温度控制在±2℃之内,保证材料晶粒细化均匀,满足了舱体转台材料性能的均匀性和高强度要求。工业型材具有中等强度、良好的加工性能、耐腐蚀性能、焊接性能,火箭阀门壳体用棒材、火箭桁条用型材,在原有保供基础上,通过进一步优化工艺,加强过程管理,产品性能和形位公差得到进一步提升。火箭气路用管材管径小壁厚薄,壁厚公差仅为±0.03mm,加工过程中易开裂,通过专料专法,提高轧制工艺和退火要求,提升管材强度和塑性,通过扩口试验和涡流检测,满足管道压力要求达A级。

西北铝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坚持“1116”发展规划,坚持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链条,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积极开展关键性、战略性基础材料研究,不断提升服务保障国家航空航天材料研发生产和配套能力。(马成刚  张正平)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环境保护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西北铝业有限责任公司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甘肃.陇西西郊坪 邮编:748111 电话:0932-6628818 传真:0932-6622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