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杀手锏”提质增效“双融合”同频共振 西北铝一季度生产经营取得良好业绩

来源: 西北铝业有限责任公司时间: 2022-04-06


2022一季度西北铝保持生产经营持续向好的势头,坚持问题目标导向,抓好“八个紧盯”重点工作,深化管理改革创新,各项指标稳步提升,产品产量同比增幅10.29%,A类产品同比增幅18.59%,利润同比增长4倍多,创出首季“开门红”,为全年改革发展任务和生产经营目标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提质增量  降本增效

西北铝按照“以销定产、以产促销、产销结合、科学排产、产后必销”的原则,积极优化产品结构,细化订单排产,根据订单状况、品种结构、设备条件和生产实际精准排产,每天跟踪计划完成情况。合理布局各机台所对应产品,减少熔铸转炉次数和挤压设备更换工具次数,加快生产节奏,提高产出效率,实现现有产能效率最大化。

西北铝积极落实中铝高端制造领导要求,大力提升设备效率,围绕现有设备在工艺满足、安全运行、质量提升、降低劳动强度、降低设备故障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持续开展“设备综合专项治理”工作及春季检修工作,利用设备停机时间进行检修,确保设备可开动率稳步提升,为生产提供足够时间,做好设备保障。

西北铝通过制定公司能源管理考核方案,做好用电峰、谷、平管理;加快金属流转,及时清理现场废料,提高废料使用率,降低原料成本;制定科学合理的铝锭计价模式,做好套期保值工作,有效降低铝基价波动风险;做好材料、备品备件入库均衡转账工作,严格审批辅助材料领用,保证两金占用控制在规定的定额内;加强闲置资产管理,推进闲置土地、厂房、宾馆的盘活;激励开展小改小革,按计划对公司路灯进行节能改造施工等一列措施,确保把降本增效落到实处。

创新驱动  聚势谋远

西北铝的产品特点是多合金、多品种、小批量,生产周期长、效率低、成本率高,这就需要不断的创新,打造出更多的高附加值“杀手锏”产品。

西北铝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紧跟A品新型号战略需求,主动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积极开展关键性、战略性基础材料研究,通过发挥已有4个技术平台优势,主动参与国家、省市和集团重大科技研发课题,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加快突破“卡脖子”技术,高效推进产学研用合作,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

西北铝借助中铝材料院博士驻厂服务的时机,依托劳模创新工作室、青年创新工作室和先进操作法,发挥公司技术沉积优势,积极开展技术攻关,着力解决一批行业共性瓶颈难题,推动在研的10个重点产品实现批产量化。坚持每月组织1次工艺技术、1次设备专项内部技术交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对外技术交流。充分利用好“两带两创”、“双提升”、QC小组活动等载体,发挥全体职工的聪明才智,集中力量在解决现场关键技术、实际操作问题上下大功夫,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企业未来发展新优势。一季度,西北铝通过了国家新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项目预验收,《一种用于安装及调节水浸探头的装置》、《一种可调节式铝合金型材矫直工具》、《一种简易铝灰吊运渣箱》等3项新型实用专利获得授权。

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

西北铝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核心作用,围绕“11233”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团结带领公司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员工,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生产经营,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凝心聚力。

一季度,西北铝党委带头认领、基层党组织全面参与,确立了27个党建与业务工作双向融合对标改进项目,涵盖了产量提升、质量攻关、技术创新、设备改造、降本增效、服务保障、现场管理等各个方面。各基层党组织根据项目制定改进目标和措施,运用“见事见人见机制见成效”对标方法,形成定期开展研讨、及时总结交流、分析查摆差距、固化经验措施、推进指标优化的工作机制,确保项目对标目标持续提升,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在推动生产经营各环节的价值创造能力。公司党委带头组织、挤压制造部具体实施的某棒材项目通过推动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提升,重点解决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短板,优化提升生产操作技能对标改进,成品率指标提升0.2%,挤压速度提升0.1-0.2mm/s,并将成果及时转化,运用到实际生产中,一季度挤压工序通过量同比增加500多吨。

2月份,西北铝开展了“人人工作要改善 我为西北铝做贡献”主题系列活动。各单位按照“增量调结构、创新拓市场、降本增效益、对标强管理、改革谋发展”的工作方针,将活动与公司改革发展、目标任务相结合,与本职工作改善、献计献策相结合,与立足本职转观念、转作风相结合,通过谈心得、说感想、提建议、献计策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进行研讨,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165条,征文30篇,并进行实施改进取得一定效果,切实做到见事见人见机制见成效,在企业内部形成了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马成刚  张正平)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环境保护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西北铝业有限责任公司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甘肃.陇西西郊坪 邮编:748111 电话:0932-6628818 传真:0932-6622816